close
我是個膚淺的人,

我並不知道這齣戲是近年來美國最具影響力的戲劇之一,我也不知道它是得過普立茲獎和東尼獎的劇本所改編的,我什麼都不知道,看這齣戲只是因為裡面有AL PACINO罷了。



結果,看完一整個心情不好。自從看完天使在美國以後,就一直有種內臟糾結的感覺。



這不是齣悲劇,但是全劇卻充滿著悲劇色彩。我是為了愛爾帕西諾才看這齣戲的,而他演的COHN就是全劇最大的悲劇角色。

Roy Cohn是忠心侍奉麥卡錫主義的知名大律師,他的極右思想以及不擇手段的作法為人所詬病,他也許是劇中冷戰時期右派思想的代表人物。我覺得,他是全劇最可悲的角色,他的極右派立場並非是他的中心思想,他會堅持朝這條路走,只是為了保持並且獲得更大的權勢。(不過這是劇中這個角色所呈現的,真實的他是怎樣的我就不了解了。)



但是,結果如何呢?他身患愛滋,死時只有被他冤枉而死的羅森堡夫人的鬼魂陪伴,除了詛咒、怨恨,在他面臨愛滋瀕死前,我看不到任何正面、樂觀的元素。

他沒有家人、沒有情人。

冤死的羅森堡夫人不斷的用譏笑的眼神詛咒著這個瀕死的老人;他最得意的門徒不願意去華盛頓擔任他所安排的良好職位,而使他在死前喪失了律師資格;照顧他的護士是他最討厭的黑人皇后,而且還明白的告訴他他不會上天堂;死後第一時間找來幫他祝禱的louis是極度痛恨他的左派支持者;最後的祝禱文甚至是羅森堡夫人和louis一起拼湊出的希伯來文”助罵辭”。他的死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悲哀,加上al pacino的演技,真是鏡頭一轉到他身上就令人心情跟著blue。



ROY在華盛頓替他的得意門徒JOE安排了法官的職位,讓JOE可以化解ROY喪失律師資格的危機。但是JOE PITT,這個雙性戀書記官、萬寶路男孩,非但沒有接受這個職位,甚至還離開自己的妻子出櫃去了。當ROY聽到JOE和男人在一起的消息,拔掉點滴激動演出的那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不禁讓人懷疑在舞台上是否也會這樣噴血~。



ROY要JOE趕快和男人分手回到老婆的身邊。

事實上,他會有這種反應讓我很驚訝,我認為,從一開始他就是知道JOE喜歡男人,產生了同類心態才會特別照顧他的。也許是這樣,但他卻仍然認為JOE應該要維持其異性戀身份:也許他們同樣喜歡男人,JOE不願意接受華盛頓的職位也無所謂,但是,joe是可以當異性戀的,他應該要回到他太太的身邊,繼續過著所謂的”NORMA L IFE”才對。



ROY最精采的台詞我認為是在醫院和HENRY醫生的談話。

Henry: Roy, you have been seeing me since 1958. Apart from the facelifts I have treated you for everything from syphilis…

Roy: From a whore in Dallas.

Henry: From syphilis to venereal warts. In your rectum. Which you may have gotten from a whore in Dallas, but it wasn’t a female whore.

他是個權頃一時的BOTTOM?INDEED。

ROY:I have sex with men. But unlike nearly every other man of whom this is true, I bring the guy I'm screwing to the White House and President Reagan smiles at us and shakes his hand.

這句說得太好了,簡直就是ROY的中心思想代表。他不承認他是同性戀者,「有權有勢的律師」才能夠代表他的身分,同性戀者根本就不足以敘述他在世間的努力以及成就。世俗並非用性別傾向來定位一個人,世俗只看一個人的金錢、影響力、權勢地位。既然如此,他和男人發生關係又何妨呢?







因為實在太鬱卒了,所以就把同樣有派翠克的PHANTOM OF THE OPERA拿出來複習,就像看完the green mile以後要拿達文西密碼洗眼睛一樣的道理,至少讓自己的心情不會就這樣低落下去。

結果不然,這齣戲實在獨具深意,大概會讓我繼續鬱悶一段時間吧~。



ROY這個角色讓我感到悲哀,而JOE這個角色則令我流淚。不過PATRICK WILSOM的演技我倒覺得蠻普通的。

派翠克威爾森自演出ALAMO以後,似乎片約不斷,看IMDB的片單,到明年都排滿了,今年應該還有幾部新戲會上映,在奧斯卡上表現不錯的LITTLE CHILDREN也是由他和凱特溫斯雷主演的,看過的人說他很HOT,不過我還沒看過就是了。像這種打算走俊男戲風的演員,三十歲才紅到好萊塢去,似乎是有點晚,因為他的青春都在百老匯度過了。



他和他的老婆是同學,也同是百老匯出身的演員,即使他在去年中才得到一個兒子,MIDDLE NAME和他一樣是派翠克,外界對他是GAY的謠言還是源源不絕。

他是個系出名門的演員,父親在電視圈工作,母親則是個聲樂家,不但取了美艷的演員老婆,就連小姨子也是知名演員。

他已經兩度被東尼獎提名了,但是以他目前拍電影的進度,要獲得東尼獎似乎不是件簡單的事,並非所有人都能像休傑克曼這麼幸運,可以當個東尼加身的電影明星。而且,老是拍些R級片是很難提高大眾知名度的說~。



其實也不是FAN,還寫一堆這些,一整個大離題了。



這部戲的場景是設定在1985年代,正是愛滋猖獗,令人恐慌的年代。圍繞著愛滋病的是整個社會、政治、經濟、種族、文化的議題,在整個悲劇的大時代背景中創造出獨特的幽默,對白十分出色,每一句都饒具深意。



這齣戲裡大概所有角色都是可以拿來寫一本論文的題材,其他的有想到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