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真的把小孩生出來了,也不會知道需要作寶寶紀錄... 

在中山醫院的時候,母嬰同室很彈性化,嬰兒房護士會自行做紀錄,也會來巡房做紀錄,爸媽根本不會碰到寶寶記錄這東西。

到了月子中心之後,就變成很重要的東西了,寶寶在嬰兒房的時候幾點喝奶、幾點洗澡、甚至今天體重、體溫多少、黃疸指數多少,都可以很清楚的在紀錄上看到。(也很容易可以了解到護士們其實是很懶得幫寶寶換尿布的…)

DSC_1022    

↑這是月子中心的紀錄表,這個時候母嬰同室的時候,爸媽也要幫忙做紀錄,這樣推回嬰兒房護士才知道寶寶在房間吃了多少之類的。

 

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因為還在放產假,基本上也是全天在家裡,和阿娘只要講一講溝通一下,就知道寶寶剛剛幾點吃的、幾點睡的,也沒想到繼續做這個記錄。

一個多月的ANGUS睡眠、吃奶都還不是很穩定,雖然監聽器放在我房間,但是阿娘聽到動靜也會起來看看。有一天,我早上五點起來幫他餵奶,六點的時候ANGUS又開始有聲音,我沒什麼理他,過沒多久聲音消失了,就想走進嬰兒房看看他是不是又睡著了。結果,看到阿娘正拿著泡好的奶準備灌下去XD

就這樣,阿娘開始嚷嚷一定要有個紀錄本啦,不然像這樣的情形好驚險啊。(不就是多喝一堆奶罷了...)

於是,我用月子中心的日記當範本,用EXCEL做了個一天一張的日記。從此以後,我跟老公下班就可以直接去看本子,就知道ANGUS今天在家幹什麼了。早上換阿娘接手照顧的時候,也知道他半夜是幾點吃的。很是方便。

 

前幾天突然發現博客來居然出現了這個東西↓「一年的育兒日記」,我馬上不加思索的預定下去,昨天終於出版嘍~!!今天就收到了。

DSC_1019  

來看看內容吧:

DSC_0998 DSC_0999

喔耶~!從醫院拿回來的照片有地方貼了XD

DSC_1000 DSC_1002

DSC_1003 

真的很適合生產前就先買好準備,可以從第一天開始紀錄,還可以記錄媽媽的心情。

DSC_1004 DSC_0997  

紀錄的欄位已經有時間,只要填上分鐘數就可以了,備註的地方還蠻大的,可以讓阿娘寫ANGUS今天玩了什麼玩具之類的。旁邊還有很多配合週數所應該注意的育兒大補帖、小常識之類的。

DSC_1016

還有配合各個時期可以吃的副食品作法

DSC_1005 

一整頁的第一次紀錄

DSC_1006 

可以貼每個月的大頭貼,不過自己照的數位檔都懶得洗出來貼說...

DSC_1007 DSC_1008

每個月開始頁會有每月寶寶應該發展的情形和相關的寶寶諺語

 DSC_1009 DSC_1010

身高、體重、頭圍、乳牙全記錄啦!

 DSC_1012

還有實用的網站可以參考

DSC_1013 

寶寶的就診紀錄表

DSC_1014 

紀錄寶寶喜歡的東西

DSC_1015 

紀錄日常用品和禮物表的地方

真的是該有的全在這本裡面了。

而且很讚的是,這本的裝訂方式完全就是可以讓家長們貼或夾一堆資料、照片在裡面,就算夾了支筆也可以很輕鬆蓋起來喔。

DSC_0996  

 

就這樣,一天一張的ANGUS日記正式交班了,我以後不用每個月用EXCEL印出30張日記本,ANGUS也有一本完整的、美美裝訂的專屬日記了。

 DSC_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