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汐止一直是我娘心目中的首選,在上一篇也有說到,我們畢竟是信義區土生土長的,自然會以信義區為基準找房子。台北市的價位有可能在30萬之內的信義區鄰居內湖、南港,是近年來台北市房價漲幅最多的地方,簡而言之,就是買不起……



而南港內湖的台北縣鄰居—汐止,就成了第二種選擇了。

汐止是我們最常去看房子的地方,基本上,是因為交通很方便,從信義計畫區一班車就可以到汐止任何一個地方。我娘的兩個姊妹、一個弟弟、兩個姪子,都住在那邊,我娘白天無聊的時候,就自己坐公車去跑親戚。

從我家騎車去的話,二十分鐘就到了。所以,不管我家車在不在,要不要坐公車,去汐止看房子都很方便。



事實上,汐止在多年前淹水問題嚴重之後,地價房價大跌,有很多年沒有新的建案,所以我們去看房子的時候,有很嚴重的落差。若不是八年以上的中古屋,就是兩年之內的新成屋,要找三五年內的中古屋可以說蠻難的。



我們最遠還看到了快到基隆和台北縣的界線的地方,一坪8萬就可以成交,加上車位,不到兩百萬就可以買一間套房了。雖然價格便宜,但是離市區太遠了,而且又是工業區,居民品質看起來就有點…..,所以後來都鎖定汐止火車站附近,或是靠台北市很近的地方。



其中有些案子不錯,也斡旋了幾次,但是汐止沒有淹水問題以後,房價迅速回升,林口半年內可以從16萬跌到9萬,汐止卻在同一時間從15萬漲到20萬,以汐止的地理位置來說,是黏在台北市旁邊的衛星都市,南軟和內科就在隔壁,又同時有中山高、北二高交流道、環東,如果早年沒有淹水的問題,現在的房價像永和一樣是沒有問題的。新莊、三重每年淹成那樣,房價還不是一樣漲。

因此,沒有淹水問題的汐止房價,可以說斡旋的空間並不多,價格也很硬,所以幾次斡旋都沒有成功。



就在這期間,我們看了一個已經進入新成屋階段的飯店式套房建案,我跟我娘都蠻喜歡的,建案地點不到三分鐘就可以到南港區,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進入內湖區。建商則是個名牌建商。

當時一口就殺了兩成的價,建商一時沒有答應,我又去了幾次看屋談判,很幸運的發現,接待我的業務員(應該是房地產經紀人啦),很明顯的應該是個菜鳥,因此我的一口價並沒有一時遭到回絕。

因此,我就搭上他們下一期的推案(大約97年完工),找了一個有河岸景觀、兩房格局,又是倒數第二層樓的單位,搭上這個小套房一起談。

結果,我的一口價果然就成了。於是付了訂金,開始回家研究契約書。



在研究契約書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台北縣目前所有建案,約定俗成的工程計畫,那就是二次工程、陽台外推。

事實上,我在工作上對建管的問題了解頗深,二次工程、陽台外推,在台北縣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也可以說是縣政府管不起的範圍。基本上,我並沒有太在意。問題是,這間小套房的公設比高達35%,還把陽台外推算成室內空間,個人認為,這實在太不合理了。

因此,漸漸就對這間小套房失去興趣…

接下來,就轉而研究當初搭來殺價的兩房格局預售屋,研究了整個社區,發現我訂的是小坪數中最好的一間。

全部14層樓的第13樓,不用怕日曬炎熱、雨淋漏水等等的問題,前面就是基隆河景觀;雖然是邊間,但是在風水上又有靠山。我是越看越喜歡。

然後,仔細閱讀了契約書後發現,這個建案所有的建築結構都是依照現行法令設計的,當然還是會陽台外推、二次施工嘍,台北市以外的房子都是這麼蓋的,但是每一戶都有一個出口陽台,供避難緩降機用。所有夾層樓層都是在頂樓,挑高3米4提供洒水系統(很多建案的高樓層加裝洒水系統並沒有特別挑高)。又有自己的變電系統和儲水系統。

就這樣,我漸漸把目標轉向這一建案。

因此,又要開始殺價的工作了,雖然後來業務員是邊哭邊跟我簽約的,我的價格又已經是同區最低的了,但是,加上車位還是超出了我原本的預算一百多萬。

所以,現在開始不能亂花錢了….





然後,還有,

我前面也有說了,汐止對我來說很近,以信義計畫區為基準,坐公車25分鐘、騎車25分鐘、開車十五分鐘、坐捷運20分鐘就可以到了。

妃二姐最近在看三峽的房子,因為他教課都是往那個方向,對我來說,那是個一年難得去一次的地方,對他來說卻是個很方便的地方。

就像住西區的人覺得板橋很近、住北投的人覺得淡水很近一樣。

有些人難得出一趟台北東區,連去萬華都會嫌遠,住高雄的人永遠都覺得台北很遠。遠或近都是屬於個人觀點。

所以,以後不管什麼時候聊到這個話題,請大家配合別再把「好遠」兩個字掛在嘴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