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AZY(台譯「愛瘋狂」)是這部電影的標題,也是串起全劇主要劇情的符號之一。

CRAZY這五個字母,是五個兄弟的名字頭;另外,男主角查克在小時候因為討厭父親對他娘娘腔的斥罵,而折壞了父親珍藏的「CRAZY」唱片。



這張損壞的唱片,可以說是男主角查克對抗父親所產生的所有謊言的起點,一開始他說謊不願承認弄壞唱片的事,然後又不小心說了「我不是故意的」。

第二次他在車上和托托(這個角色真的是XX,如果我的朋友裡面有這種人會讓我真的很想打他)口交,即使去看心理醫生還是說謊表示他們並沒有碰到對方。

直到第三次,在哥哥的婚禮上,父親聽到路人甲(其實就是導演)說,查克和表姐的男朋友在車上接吻,這一次是真的冤枉他了,他們只是在抽大麻,但是查克又脫口說出:「我是在你的車上口交過,但對象不是和他,和誰你知道!」事實上,這句話就道出了他上一次說謊的事實,所以,他的父親再也不相信他了。



大吵過後,他隻身前往耶路撒冷,在那裡,他依然不願承認自己對男人有興趣的事實,但是卻和一個中東帥哥發生了關係。在無法面對自己的情況下,在沙漠中行走企圖離開這個世界尋求解脫。最終被沙漠住民所救,並且還在市集中找到了當年弄壞的絕版黑膠唱片。

這裡最有意思的是,先前查克有多次「如果我能夠度過blahblahblah,我就能夠變成全新的我」,所以他快車闖紅燈(→受重傷)、在暴風雪中走路回家(→變冰棒),但是他當時的試練實際上是向神祈禱能夠變成一個不再對男人有興趣的「全新的我」;相反的,他在沙漠中經歷一場自我放棄的蛻變後,卻從此坦然面對自己的性向問題。另外,也因為他找到了那片父親心心唸唸的黑膠唱片,也讓父子之間的衝突間接緩和了起來。



在他回國後,二哥雷蒙因毒害病危,父親用耳機聽著珍貴的「CRAZY」黑膠唱片,母親卻在身後接到醫院的噩耗而痛哭的畫面,構成了本片最強烈的對比。



這齣戲的寫意和幽默表現的手法實在不在話下,不過我最愛的是它的結局,頑固而傳統的父親老了,然而父子倆生活互動並沒有任何改變,只不過是角色互換了。一樣是吃著薯條、一樣是秘密的行程,就是前座兩人的位置互換,想到最後一幕,著實令人感動。





(標題加註〈1〉是因為我覺得一次寫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