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是在媽寶版看到的,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中山的母嬰親善政策算是很健全。

我中午剖腹生產後,下午大約四點ANGUS就被推來餵奶了,這點跟其他醫院要剖腹媽媽自己去嬰兒室餵奶比起來算是幸運很多。剖腹第一天我完全就是躺平沒有動,護士會把ANGUS的嘴塞到乳頭上讓他吸,每天早晚的1點、5點、9點都會推來,有時候老公捨不得ANGUS回嬰兒房,就會留他在病房裡,護士也會一、兩個小時來巡房問問有沒有什麼問題。

 

生產完的前幾天,也不知道有沒有奶,護士都很肯定的跟我說我有奶。

ANGUS只吸右邊乳頭,塞左邊給他他就大哭,新手媽媽乳頭第一次被這樣凌虐,很快的右邊就被吸到血流如注,結痂之後下一次又被吸破,然後就不停的有新傷口、舊傷口、結痂同時存在右邊的乳頭上,然後因為衣物覆蓋住的摩擦,更是無時無刻的痛。

因為ANGUS不吸左邊,所以只好擠出來餵,妃跑來幫我邊擠邊按,真的不是普通的痛,努力了兩個小時還是5CC

傷口的痛、宮縮的痛,都比不上整個乳房和乳頭的痛。然而,最難過的是,我的身體已經這麼痛苦了,卻還是餵不飽ANGUS,小兒科醫生打來說ANGUS的體重下降超過標準值,建議給配方奶了。

OK啊!我本來就不是堅持要餵母乳的媽媽,但是我的身體已經這麼痛苦了,為什麼我還是餵不飽ANGUS?他在中山因為吃不飽哭到喉嚨沙啞,想哭都沒聲音。

 

七天之後,離開了緊迫盯人的親善醫院,來到坐月子中心,開始了全親餵生活。因為聽說不停親餵奶量就會增加,所以我只要一直親餵、一直親餵、一直親餵、一直親餵、一直親餵就可以餵飽ANGUS了吧!!!!!!!

但是,ANGUS一樣不吃左邊,所以親餵只能餵右邊,然後他永遠吃不飽,最長連續睡眠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平均都在10~15分鐘就會醒來繼續哭餓,我也只能繼續親餵、不斷親餵、繼續親餵、不斷親餵、繼續親餵、不斷親餵。

ANGUS每次吃到睡著,我就要抓緊時間跳起來排空右邊、擠左邊,漸漸的左邊可以擠到10CC20CC。但是通常在擠奶這十幾分鐘,ANGUS又會醒來繼續哭餓,於是我又要再回床上繼續親餵、親餵、親餵……

我沒有時間吃飯、連上廁所都沒有時間,想尿尿的時候在餵奶、吃飯時間在餵奶、點心來了也在餵奶,桌上從早餐一直累積到晚餐都沒辦法收走,我只能利用ANGUS睡著的小小空檔,左手拿吸乳器,右手拿著筷子邊推乳房按摩邊吃幾口飯,至於湯湯水水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趕快喝完就對了。

 

沒有經歷過的人不懂,他們會很理論的跟你講,你就跟寶寶一起睡啊,他睡著的時間你就跟他一起休息,躺著餵他你也可以繼續睡啊。

但是因為ANGUS從來沒有喝飽過,睡著的時間僅僅平均15分鐘,這短短的時間內我要擠奶、吃飯、上廁所、洗擠乳器、怎麼可能跟他一起睡?

而且我躺餵的時候乳房被吸著根本就沒辦法入睡,我真的不是躺餵也可以很輕鬆的TYPE

奶量充足的人可以一次餵飽寶寶,讓寶寶至少睡滿兩小時,媽媽也至少可以有兩小時補眠、吃飯、排空。但是我就是奶量少的人,怎麼餵都沒辦法一次餵飽寶寶的人。

 

沒有時間吃飯、沒有時間上廁所,都比不上沒時間睡覺的痛苦。幾天後我受不了了,晚上把ANGUS推回嬰兒房請護士瓶餵左邊擠出來的母乳和配方奶,到早上再推來繼續親餵。乍看之下我晚上可以有充足的睡眠,但是在衝奶量的壓力之下,半夜我還是必須三小時起來擠奶一次,不論如何睡眠都不可能持續。

在月子中心就這樣過著很累,但是期望奶量可以衝上來的生活。我常常邊擠奶邊哭,但是一心相信著終有一天我的奶可以餵飽小孩。

做完月子回家的時候,大概每四小時雙邊可以擠出60CC。有這樣的成果我已經很高興了,因為每四小時吃90~120ANGUS已經可以吃到超過一半的母乳了。

 

回到家之後繼續過著產假的第二個月,這時候ANGUS也比較大了,開始漸漸接受左邊乳頭,於是兩邊都可以進行親餵,幸運的是,在月子中心共使用三種奶嘴,家裡也準備了另外四種奶嘴(因為都是人家送的所以都不同牌子),加上我的兩邊乳頭,ANGUS無所不吸,並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配方奶也是試喝罐換來換去沒有問題,冷藏奶也喝得很開心。

 

每個人都只會說母乳有多好,有人想過餵母乳要犧牲的事情嗎?

親餵的時候我和ANGUS呆在房間裡,ANGUS瓶餵的時候我也要在房間裡擠奶,擠奶是很寂寞的事情。因為要親餵又要擠奶所以絕對不能離家超過三小時,所有社交生活幾乎就此停擺,連續睡眠當然也不可能超過四小時。兩邊乳頭交換被吸破還要承受吸乳器的力量,胸部隨時都處在疼痛狀態。吃盡喝遍發奶的高熱量食品和飲品,讓產後體重繼續上升,然後為了親餵、擠奶照顧小孩又沒時間出門去運動。飲食更是要注意不能吃到影響母乳的東西。

 

我的體質不知為何居然在生產完不到一個半月,月經就來了。不知是否是這個原因母乳產量大減,但是我還是拉長擠乳時間,想盡辦法擠出一定的量給ANGUS吃,一直持續到上班以後,沒有這麼多時間擠奶了,量少也只能隨他少了,擠一整天的量常常還不到ANGUS的一餐……

 

前兩天接到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結果通知,因為有些狀況需要吃藥治療,會有一、兩週的時間不能餵母乳,我本來就因為量少,所以從來不會脹奶也不會塞奶,當然也不會有什麼退奶引發的問題,於是決定讓ANGUS變全配方奶寶寶了。

我的ANGUS喝什麼配方奶都沒有出現過不適,沒有我的母乳也可以很健康很快樂。雖然我很捨不得親餵的那種親密的感覺,但是我有更多的時間陪他玩,更多的時間規劃ANGUS的生活,我也可以去打雷射、做光療、燙頭髮、染頭髮,可以開始做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