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看了瓜老師的部落格,

很認真的思考一定要讓ANGUS作息規律下來,

ANGUS因為作息不規律,常常一玩就醒著56個小時,

搞到後來很累又想睡又還想玩結果大哭,然後要阿娘抱著哄很久才睡著。

以前覺得反正阿娘是主要照顧者,她要抱著哄睡就給她抱著哄,

但是如果阿娘不在的時候,我就慘了,我本來就力氣小,已經很勉強才能抱得住6kgANGUS,將來8公斤10公斤的時候該怎麼辦?

最近阿娘手受傷,本不應該抱小孩的,但是ANGUS還是要她哄才能睡,身為女兒的我真的覺得母親太辛苦了。

 

然而,更嚴重的問題是,

ANUGS的作息不規律,導致醒著的時間過長,他自己累了心情不好就會開始哭鬧,這個時候不管是剛喝完奶、換完尿布或是其他任何情形他都還是要哭鬧,此時,家裡的所有人都圍著他開始討論他為什麼心情不好。

老公最常說的是「他餓了啦!他餓了啦!」(阿明明就一個小時前才吃過奶怎麼可能是餓了!!!!)

阿娘最常說的是「他根本就是想睡覺啦!」(對啦對啦他六個小時沒睡是應該要睡了啦,可是他就是不睡覺在吵啊!)(此時因為醒太久、玩太累了,ANGUS整個心情很差,就連要哄睡都一定要先大哭一場)

老爸最常說的則是「拿體溫計量一下啦!小孩會這樣一定是身體不舒服」(怎麼可能有事沒事這樣哭鬧就是生病了呢?!)

然後已經準備要進入預產期的弟妹則會很困惑的OS:「小孩就是要這麼吵嗎?」

 

常此以往下來,在ANGUS斷斷續續的吵鬧中,家人之間也因此互相失去信賴感,每個人都各自覺得「他是餓了為什麼不給他吃」、「就明明想睡了還要跟他玩」、「你們都沒注意他的身體狀況」、「小孩哭就給他哭啊有必要圍著討論嗎」之類的。

一個小孩就搞的全家人仰馬翻,追根究底就是因為沒有規律的作息!

他該睡覺的時間都在玩,等想睡的時候已經不甘心睡覺了,因為都沒睡,所以大人就以為他因為玩比較早餓,而提前餵奶時間。然後有人抱著哄他睡他又會覺得「還有人在一定是可以繼續玩」。哄睡了之後的淺眠期如果沒看到人又會哭醒,這個時候家人又會去把他抱起來說:『你看這個金頂,又充電充好了。』然後又讓他繼續起來玩。

其實他根本就不是充電好了,只是在淺眠期醒來看到週遭環境改變而哭鬧,就這樣,導致他根本就沒有固定以及足夠的睡眠,只有早上醒來那場心情可以持續愉快比較久,其他醒的時候都是玩玩吵吵鬧鬧的。

 

因為最終目標是要讓他從9點睡到9點,所以第一餐訂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因為我們家人都比較晚睡(大約12~1點之間),考慮到如果讓ANGUS一開始就九點躺平他後來聽到家人走來走去的聲音,反而會把九點這場睡眠歸為白天斷斷續續的睡眠,所以晚上的睡覺時間就先往後延訂在10~11點之間作為緩衝。

昨天在辦公室訂定時間表,晚上九點多回到家,決定要訓練他建立起規律的作息。

十點喝完奶,10:15把他放上嬰兒床,我還是不忍心像百歲和瓜老師說的「放下關門出去」,畢竟他已經習慣被抱著哄睡了。於是坐在床邊開始拍拍,邊跟他說「ANGUS睡覺了喔」。

這個動作開始之後,他就開始放聲大哭,哭到聲嘶力竭,幾乎沒有間斷,長達40分鐘。我也坐在床邊拍了40分鐘。期間阿娘很不高興的在旁邊一直罵,讓我不要再讓他這樣哭了,後來感受到爹娘的壓力,只好把他抱起來,可能是哭太累了,抱起來沒多久就睡著了。

 

這一覺一直睡到今天早上9點,我準時叫他起床吃第一餐。

這期間我很沒經驗的還是起來餵了兩次夜奶,在仔細紀錄下發現,第一次夜奶時間的300他唉了很多聲,然後開始大叫,我聽到他大叫就趕快去泡奶,但是把他抱出來要先換尿布的時候發現,他其實根本就還沒醒,反而是我換尿布的動作把他吵醒了。

第二次開始唉是在早上快七點的時候,因為有了三點的經驗,七點這次我讓他唉了很久都沒有準備要去泡奶,唉了大概10分鐘,我偷偷的在床圍旁邊看,發現他眼睛已經張開了。於是又衝去泡奶,但是,把他抱起來換尿布的時候發現,他其實又睡回去了又是我換尿布的動作把他吵醒了。因為預計早上九點是第一餐,所以七點這次我只餵了60ml就停。

明晚,我應該要更有耐心的等待那個「必要的夜奶的時間點」。

 

早上九點起床吃第一餐之後,因為睡飽飽,ANGUS心情大好,一直笑瞇瞇的,跟外公外婆講話、自己玩搖鈴、看書。然後阿娘在1030準時把他抱進嬰兒房、放在嬰兒床上拍拍,這次他露出了要哭又不哭的苦瓜臉,漸漸就睡著了。

這一點進步讓我跟阿娘受到大大的激勵,我們都有了絕對不能再抱起來哄的共識。

昨天放他哭之後,我被爹娘罵很慘,爹娘都說「你要用這種方式養育小孩就把小孩給別人帶,我們不可能讓他這樣哭!」

今早的進步,似乎顯示小孩真的是可以訓練的,讓我得到了長輩的一點點支持。

 

雖然還是有人在床邊拍拍,不是未加工的自行入睡,但是有達到這個指標,就是很大的進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