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看到西西爆料的聖誕表演,突然感慨萬千,小孩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突然變得什麼都會了呢?

昨天在YOMI房間看兩小人玩翻翻書,

YOMI是甚麼都說不會翻、找不到;安格斯則什麼都搶先翻出來排好,不准別人再動那些書....。

我隨手從書櫃上拿下一本"What Do People Do All Day?"的書來看,

DSC_7281.JPG

這本書也是AMAZON上4.5~5顆星的書,飛到我家也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但是因為其畫風比較複雜,被我歸類成"現在小人還看不懂"的類別,收到之後就束之高閣了。
我把書拿下來隨意的翻閱,被安格斯發現了,

安格斯馬上把書搶過去說:我看,我看。

接下來就看他翻翻翻,突然念念有詞的指著書說起話來,

「這個水這樣上去到這裡是要洗澡的,浴缸還沒有裝好在這裡,然後髒髒的水從這裡留下來到這裡......blahblahblah」


我聽了非常訝異,因為這本書安格斯是第一次翻到,完全沒有人跟他講過內容,他卻可以自己說出來,

我問:ANGUS,你怎麼知道是這樣??
ANGUS說:因為上面有箭頭啊

DSC_7266.JPG

↓真的,書上圖解管線系統有箭頭指向,小孩雖然還看不懂單字,光看圖就能自己理解很多豐富的內容。

DSC_7285.JPG

DSC_7270.JPG

↑安格斯翻到了最愛的工程機器這一頁,開始一一指出這些機器的功能。

DSC_7287.JPG

↑翻到消防車這頁,安格斯整個跳起來開心的說:這個水從消防栓出來接到車子這邊,然後水這樣到這邊,然後噴出來滅火。

DSC_7291.JPG

不久,翻到了↑這頁,又聽到了安格斯喃喃自語的說:水加在麵粉裡面,揉揉揉,揉麵團,然後壓一壓可以作麵包。

我真是沒想到這本繪本能夠激發出小孩這麼多理解力以及想像力,

大人根本不用在意繪本難易、小孩到底看不看得懂,這本繪本的精緻和複雜,剛剛好可以讓小朋友運用觀察力去理解出內容,再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表達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