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先勇自2004年推出青春版牡丹亭之後,這次又製作了新版玉簪記。

看過青春版牡丹亭惟美的舞台,在此窮愁潦倒之際又有戲友願意盛情贊助我觀賞,這次去看了個從來沒看過任何其他版本演出的玉簪記。

 

話說,

我完全沒作功課就到了國家戲劇院,跟友人拿票順口問今天演什麼,

友人答「就是一個書生色誘一個尼姑的故事」

ME……
是說,我每次去國家劇院看戲都滿場耶^^y今天也是整個票賣光光,不過後來才聽說好像學生去看只要一百塊?學生耶~~~~(遠目)

 

 

玉簪記出自明朝高濓的作品,說的正是秀才和尼姑的愛情故事,噗。

陳嬌蓮因為戰亂逃到女真觀中出家為尼,以求在兵荒馬亂的時候有個棲身之地,法號為妙常;而潘必正也因為名落孫山,覺得很丟臉不想回家,就跑到女真觀去投靠姑姑。就這樣,兩個甘柴烈火在尼姑庵裡相遇,眉來眼去。

 

這一開場的眾尼姑們讓我覺得大陸真是人才濟濟,這些蘇州崑劇院的小旦們,一個個要身段有身段、要臉蛋有臉蛋,傳統動作更是作的到位,就是唱腔還需加強啦。不過身段真的都超美的。

 

秀才跟尼姑互相試探、眉目傳情、以琴訴情、假病呻吟、噓寒問暖、寄情詩詞、暗通款曲,最後終於巫山雲雨、海誓山盟。

後來潘必正的姑姑(尼姑庵住持)發現了這段不可告人的情誼,就逼著潘必正離開去趕考。妙常雇了條小船追到江上去,終於追上了潘必正。在這段有名的「秋江」中互換定情信物,約定秀才及第後再回來迎娶。

 

這齣戲和牡丹亭淡淡的情愁不同,非常的有趣活潑,有許多引人莞爾的表現。青春版的大缺點就是唱腔火侯不夠,眼神動作不夠到位。但是這種美麗的舞台表現真的是引人入勝,有這樣新的文化表現延續,相信崑劇真的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