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戰爭是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戰役,歷時半年之久,不過我們那個年代的歷史課本裡只有幾句話帶過,所以看電影前先做功課http://tinyurl.com/3wt3nm

 

其實這部電影預告的時候我就很想看,多半是因為同是客家族群想說要支持一下客家電影。

這部片主要還是以台灣客家人的觀點來闡述乙未戰爭。

不過很多地方都是以文字敘述帶過,非常像是買了電影票去看一本書的感覺。

可以說是意思到了但是沒有史詩電影的感覺

 

裡面非常多地方都可以感覺得到預算吃緊,

戰爭場面都是一筆帶過,常常幾具屍體擺一擺就一場戲完了

這部電影客委會出了三千萬,民間投資三千萬,總計六千萬,卻沒有拍出戰爭的感覺。

日軍的無差別掃蕩如果拿南京大屠殺之類的片子來比較的話真的不知道在台灣是怎麼掃蕩的

 

電影裡穿插著大文豪森鷗外的日記,日文語調聽起來還算優美。(不知道日記是不是真的?)不過片中大部分主要演員都不是客家人,許多明顯聽得出來客家話加了閩南語或是英文在講,噗。

這部電影主要是繞著吳湯興和姜紹祖兩位先烈的家庭為主軸,在人物描寫方面也算深刻,男人想要保家衛國的打仗,但是女人只想男人可以平安回來。

這些客家的人物也讓人感覺很真實,會讓我想起每年都要去兩次拜拜的老家,也許一百年前就長這樣。

 

 

是說台灣人很喜歡說台灣民主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以時間上來說,應該是土方歲三的蝦夷共和國才算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