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家演的是祁縣,白銀谷演得是太谷。

最近晉商的連續劇是多到不小心都會看到。

「規矩不存在對錯」,這是康老太爺劇中的名句,這個老糊塗真的是蠻討厭的。他過於聰明卻又過於愚蠢,最後落了個眾叛親離的下場。他活該,誰說在他的生活圈他就最大的?真討厭。

事實上,我覺得吃得好穿得好,呼風喚雨了一輩子,這種結局對他來說很悲慘,



我想,整齣戲最笨的就是老四了,他從頭至尾都只會使些小手段、小聰明,這一點就已經夠笨了,到最後好不容易都已經成功了,卻在踏出的第一步就開始錯。事實上,他只要不在當家之後馬上就大張旗鼓的換人、開銀庫,破壞對自己父親的規矩,說不定並不會是這種下場。他笨就笨在藏匿不了,只要再裝乖乖的一陣子,結局必定是要改寫的。



最後陳老幫去辭職的那一段,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已經盡力了,自始置終都鞠躬盡瘁,要走也要走得光明磊落。「合則來,不合則去」,說得好。



不過我真的很能理解為什麼本劇播出的時候在中國的收視率越來越低,因為中間矛盾太多了,看起來就會感覺很悶。



這部戲的原著小說我還沒看過(就是圖書館還沒進啦),不過就本戲的台詞來說,可是句句經典,每一句都極有素養、文化、以及象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