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參加一場地方餐會的時候,被拉到同是客家人的一桌去閒聊。

一位系出名門的市長參選人,一桌一桌的發著標準值還不到賄選標準的二十塊錢紅包,發到我們這一桌的時候,發現我們都在講客家話,就加進來聊天,並說到:「我是唯一會說客家話的市長參選人喔。」、「我參選市長要把格局提高」、「我是唯一跨種族的參選人」。



會把種族種族放在嘴上的人,通常都是最在意種族的人。

我出社會多年,從來沒有在認識人或是交朋友的時候,詢問過對方是外省人、閩南人、客家人、還是原住民。

生為客家人,客家獨特的封閉文化以及樸實表現,一直令我感到驕傲,儘管我認為所有客家人的下一代都應該要會自己的語言,卻不曾感覺自己會說客家話有什麼了不起的。



相對之下,一個市長參選人,卻因為自己會閩南語、客家話而沾沾自喜,寄望藉此讓人淡忘其外省血統,期望以此能夠獲得選民的支持,實在讓人感覺其選舉手段過度虛偽。



然而,台灣確實有不少人是看著族群在蓋選票章的。

真不知道種族還要融合幾百代,台灣人才能學會把選舉公報看得比種族血統重要。



BY THE WAY,我最討厭人家說客家人不是台灣人!在台灣生的都是台灣人!不要再說誰不是台灣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thro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